English

山东环境质量改善走在全国前列
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何春权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日前,国家环保总局将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牌子授给山东省青岛市,至此山东省已有青岛、烟台、威海、荣城、莱州5个城市获此殊荣,成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最多的省份,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走在了全国前列。

继淮河流域工业污染源1997年底实现达标排放后,山东省结合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,采取依法关停、限产、技术改造、预防与治理相结合等措施,狠抓了污染源的达标排放工作。截止到今年9月底,该省所有工业企业达标率达到了99.6%,全国排序第4名;重点工业企业达标率达97%,全国排序第5名。重点城市环境功能区达标工作,除济南外,威海、荣城、莱州、青岛和烟台都已经实现了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达标。目前济南市也正在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积极努力,相继实施了“造绿工程”、“便民工程”、“容貌工程”、“蓝天工程”等一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,取得了明显的效果。

针对部分企业验收达标后,因治理技术不过关造成的达标不稳定,山东省提出并实施了“再提高工程”,要求企业达标验收后治污工作不能停步,必须对治污工程不断进行完善和改造,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,提高运行效果。如该省的晨鸣纸业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,与UNEP合资兴建氧漂项目,于去年8月份试验成功,为结束用氯进行麦草浆漂白造成废水污染打下了基础。该集团在实施清洁生产后7个月,就获直接经济效益654.85万元,废水处理成本由1.31元/吨下降到现在的0.84元/吨。

为加大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,该省还将今年确定为全省的环保行政执法年。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1999-2000年度省市长(专员)环保责任书和“一控双达标”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,对11家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进行停产治理,此外还责成当地政府依法严肃处理了4家违法企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